社会学专项研究节选一

言行不一:邻避效应与认知失调

LaPiere, R.T. (1934). Attitudes and actions, Social Forces, 13, 230-237

节选一

与态度一行为研究有关的一个新名词是 NIMBY,这个词进入美语词汇大约已有10多年了。 它由词组 not in my back yard (可译作”邻避症候群”)的开头字母组成,NIMBY这个词通常在以下情境中出现,即一件事、一个方案或者某种环境的改变正处于酝醸之中,通常这一改变会得到许多人的广泛支持,同时,他们也认可这是为了大家的利益;然而,当这件事情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个人利益时,他们则会断然反对它

节选二

个人必须对消极结果承担责任。这通常涉及到是否有选择权的问题。如果与态度不符的行为是你自己的选择,且导致了消极结果,那么你将体验到认知失调。但如果有人强迫你这样做,你将不会感到自己对此有责任,因而也就不会产生认知失调。尽管费斯廷格和卡尔史密斯在论文的标题中使用了 “被迫服从”—词, 但实际上被试仍相信其行为是自愿的。

节选三

这是一个认知失调起作用的典型例子。你面对自己的言行不一致的机会越多,你所体验到的认知失调就越严重,因而你改变自己行为的动机也就越强。阿诺松坚信认知失调在改变现实行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他解释说:”我们大多数人经常会有言行不一的时候,这是因为我们会对这样的行为熟视无睹。但是如果有人站出来而且迫使你正视它,你可能就不会再对其置之不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