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四选

节选一

天才幼年只有信心, 没有计划。天才第一特征, 乃信心。 信心就是快乐。傍晚阔人遣名狗, 我傍晚也散步, 遣哲学。狗沿途撒尿, 逮哲学的人, 报偿是巧思和警句, 回家写, 比想的时候更佳, 大幸福。
信心到底哪里来?信心就是忠诚。立志, 容易。忠诚其志, 太难。许多人立志, 随立随毁, 不如不立。艺术, 爱情, 政治, 商业, 都要忠诚。求道, 坚定忠诚无疑, 虽蹈海, 也走下去。
所谓第二流者, 是原来志在一流, 天时、地利、人和, 均不合, 成了二流。如果甘于二流三流, 已经居下流了。

节选二

上句耶穌”召集罪人”之意, 乃语带愤恨, 自知不久要被罪人害死。同时约翰的门徒来见耶穌:我们常禁食, 你的门徒何以不禁食?耶穌答:新郎和陪伴的人同时在的时候, 伴者怎能新郎走了, 伴者再禁食。
大智大慧者, 绝食是办法, 不绝食也是办法。禁食这类细节, 耶穌不放在心上。
他为约翰受洗后, 禁食矿野四十昼夜, 超越, 不在乎这些东西。
人要从小就不凡。凡把思想抱负寄托在天上、精神上、真理上, 必不愿遵守世俗规则、细节、教条、律法, 必不在乎世俗生活。
基督教, 佛教, 都是平民的宗教。道家思想(不成其为宗教), 极端贵族的。

节选三

到蓝摩国, 国有婆罗门教。悉达多刺发做了和尚。到王舍城外阿兰若林去跟一位遲罗摩(Alara Kalama) 求道, 有步骤修炼各种禅定。曾经绝食, 体伤, 却没有得到启示, 复进食。 门徒责其意不坚, 答, 健身, 继续求道。
行到一棵树下, 铺好草, 结跏而坐。此树称菩提树, 乔达摩说, 不得道不起身。沉思, 二月八日, 见繁星, 大悟(佛教称正觉)。时三十五岁, 成道过程六年 (二十九岁到三十五岁)。

节选四

如果不凭借宗教, 艺术能达到饱和崇高的境界吗?
艺术这么伟大, 为什么要依附宗教?
宗教衰亡了, 艺术自由了, 独立了, 艺术是否更伟大?
三题可有一解:
宗教是父母, 艺术是孩子。艺术在童年时靠父母, 长大后就很难管。艺术到了哀乐中年, 渐渐老去, 宗教管不着了。
艺术是单身汉, 它只有一个朋友:哲学。
以下是艺术与哲学的对话——
艺术:我是有父母的,,你怎么没有?
哲学:我是私生子。
艺术:一点传说也没有吗?
哲学:听说过,,是怀疑。
艺术:你生来连童年都没有?
哲学:我们是没有神童的。
艺术:(沉思)。
哲学:老弟, 别哀伤, 哲学可以返老还童。艺术是童年在
前,,哲学是在童年在后。艺术, 你也可以寻得第二次童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