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研究节选-依恋模式

概要

通过对婴儿的观察,约翰·鲍比(John Bowlby)发现了三种依恋模式:安全型、冷漠型、矛盾型。安全型依恋的特点是,妈妈离开的时候哭闹,妈妈回来就安静;冷漠型的特点是,妈妈离开无所谓,回来也没什么反应;矛盾型的特点是,妈妈离开的时候哭闹,妈妈回来闹得更凶,妈妈不理他了,就缠着妈妈。

节选一

后来的研究发现,婴儿期的依恋模式会延续到成年,对将来的人际关系产生影响。有些人在一起的时候吵吵闹闹,分又分不开,就是“矛盾型依恋”的表现。矛盾型依恋就是既爱又恨,爱恨交加。这说明当事人有两个相反的面具,一个爱对方,一个恨对方。爱对方是因为对方有可爱之处,恨对方是因为对方有可恨之处。自我统一的人倾向于综合评估:如果对方优点多于缺点,就把他评定为“好人”,而对他的缺点持包容和接纳的态度;

如果对方缺点多于优点,就把他评定为“坏人”,敬而远之。其实,可爱和可恨、优点和缺点、好和坏,都是主观判断,与评判者的价值观有关,“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自我统一的人看问题不会那么极端,因为是综合评估,分数不可能太高,不可能太低,所以不会大爱大恨,不容易发生矛盾型依恋。

节选二

矛盾型依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和恨互相混淆。例如,心里是爱对方的,但表现出来的是伤害;或者心里是恨对方的,但嘴上说很爱对方。对方接收到的是矛盾的信息,或者错误信息,所以无所适从。也许,当事人自己也不知道,他的某种表现到底是出于爱,还是出于恨。